罗京佳教授代表我校参与2019年汛期全国气候预测会商

Publisher:王祥Date:2019-10-10views:1145

2019325日至26日汛期全国气候趋势预测会商在北京中国气象局科技大楼如期举行。大气科学学院教授、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院长罗京佳教授代表我校参与会商,我校预测建议主要根据动力模式(NUIST-CFS1.0)结合统计订正给出,同国家气候中心等多家预测建议较为一致。

25日上午会商开幕,首先由应急管理部吴鑫总工程师、中国气象局余勇副局长致辞,重点阐述了汛期会商对于国家防灾减灾、经济建设发展的重要意义。其后会议由国家气候中心总工程师李维京主持,刘南江代表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对2018年我国自然灾害基本情况进行报告,并对2019年气象灾害进行展望并提出防御建议。高辉研究员代表国家气候中心对2019年全国汛期气候趋势预测进行报告,从我国汛期降水、气温、台风、高温日数以及气象灾害出发,根据前期信息以及模式预测提出了降水南多北少,旱涝并重等预测建议。黄昌兴研究员随后代表水利部信息中心发言,通过相似年分析结合数理统计的方法给出相应预测建议。杨修群教授在代表南京大学发表预测建议时指出如何把预测因子转化为降水的定量化,是共同面对的难题。

我校罗京佳教授对今年我国汛期降水给出了我国多雨区主要位于江淮等南方区域的预测建议,同时就今夏夏季风强度、副热带高压脊线、夏季高温等要素也给出了预测建议。预测的依据主要来源于动力模式(NUIST CFS1.0)的预测结果,在此基础上对预测结果进行统计订正,并给出最终预测建议。此后,范磊工程师、刘伯奇副研究员分别代表中央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气象海洋大队和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给出预测建议。

在各家给出预测意见的同时,与会专家们进行了点评并给出建议。我校王会军院士首先指出了集成预报的优点,并表示高纬度预测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同时指出印度季风对华北降水的影响需要进一步分析讨论。丁一汇院士、杨松教授分别就海温、雪盖等给出建议与点评。

会议持续两天,各家单位的代表、专家积极为汛期预测建言献策,以期为汛期的防灾减灾做出贡献,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保驾护航。(图片:马红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