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R发布模式最新预测结果,为防控疫情提供参考

Publisher:王祥Date:2020-02-03views:2742

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发布模式最新预测结果,为防控疫情提供参考

作者:周煜 伍继业 审稿:董丽娜


近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发布其自主研发的气候模式NUIST-CFS1.0的最新预测结果,旨在为防控疫情在气象方面提供参考。

大量研究表明,疾病尤其是传染病的发生、传播、流行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机理成因尚未完全研究清楚,所以气象条件到底如何影响其发生、传播途径、易感人群等,研究人员还需作进一步探索。参照与其相似度极高的 SARS 病毒可知,低温、干燥(陈正洪等,2004)、较大的风速、较弱的紫外线指数都有利于SARS的流行。

根据NUIST CFS1.0模式的预测结果(如图1所示),2月份除西藏地区外,我国气温将较常年偏高,特别是湖北地区,温度将偏高0.6度以上。但是34月份我国华中地区、华北地区南部温度将转为偏低。同时2-4月份疫情高发区多处于降水偏多区域,这意味着日照数的减少、湿度的增加以及紫外线强度的减弱。从以上预测结果来看,气象条件对于病情的防控是一个不利因素。但是5月份我国温度比常年异常偏高,且大多地区降水偏少,虽然在湖北等区域仍出现降水偏多的现象,可异常强度已比2-4月份出现明显的减弱,因此整体来看,5月份气象条件有利于病情的防控。

1  NUIST CFS1.0预测我国2-7月份气温及降水异常图(20201份起报)


从季节平均来看(图2),虽然我国春季(3-5月份)气温偏高地区较多,但是在病情高发区湖北一带气温偏低,并且该地区降水偏多明显,考虑到这两方面的综合因素,对于病情的防控仍不可掉以轻心。

2  NUIST CFS1.0预测我国春夏季节气温及降水异常图(20201月份起报)


上述分析结果仅限于气象因素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无疑,该病毒与众多因素有关,进一步分析病原体等信息对预防和控制该病毒有着重要作用。

目前病情还处于高发期,近日每日新增确诊人数超2000余人,情况十分严峻。面对这场空前的灾难,在还不具备有效的武器之前,我们必须要加强个人防护,避免接触野生禽畜。为奋战在一线的战士们献上祝福,众志成城,我们必会打赢这场战役!加油!


参考文献:

陈正洪,叶殿秀,杨宏青, 冯光柳. 中国各地SARS与气象因子的关系. 气象, 2004, 30(2): 42-45.


附模式201911月份及201912月份起报结果,以供参考。

3  NUIST CFS1.0预测我国2-7月份气温及降水异常图(201911月份起报

4  NUIST CFS1.0预测我国2-7月份气温及降水异常图(201912月份起报)


5  NUIST CFS1.0预测我国春夏季节气温及降水异常图(201911月份起报)


6  NUIST CFS1.0预测我国春夏季节气温及降水异常图(201912月份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