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大数据与深度学习方法创新地球系统模式发展及应用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Publisher:王祥Date:2021-04-15views:2250

49日,由我校罗京佳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大数据与深度学习方法创新地球系统模式发展及应用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无锡召开。会议邀请了项目责任专家陈德训研究员和行业专家王斌研究员、俞永强研究员、张荣华研究员、谢强研究员、王兰宁教授组成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项目首席科学家罗京佳教授、课题组长同济大学穆斌教授、清华大学黄文誉副教授和部分项目骨干出席了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有50多位青年教师和学生参加线上会议,会议由我校科技处王小曼副处长主持。

“大数据与深度学习方法创新地球系统模式发展及应用研究”项目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牵头,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共同参与。会议现场,项目责任专家陈德训研究员在发言中表示,大数据与深度学习方法与地球系统模式结合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研究方向,项目承担单位和各课题组要强化责任意识,规范管理,各课题组要联合攻关,多出亮点成果;科技处王小曼副处长代表学校欢迎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学校将高度重视这一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并提供大力支持,并对项目实施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和建议。各项目首席科学家、课题负责人分别就研究目标及内容、组织实施方案及技术路线等向专家组做了详细汇报。在听完课题组汇报后,评审组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科学目标明确、实施方案合理,并对各课题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宝贵意见,并表示研究内容前沿,希望各课题组围绕项目核心科学问题,产出丰硕的创新性成果。会议还讨论确定了项目实施方案、经费安排及使用管理、课题任务衔接协调等事宜。

“大数据与深度学习方法创新地球系统模式发展及应用研究”项目负责人罗京佳介绍,此项目通过融合全球变化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研制更准确的动力和人工智能相结合的季节-年际预测系统,提高对重要气候现象的预测技巧,大幅提升我国气候预测水平。